News & Events

NEIA NEXT|九年级的他,“闯”进美国高中,收获了宝贵技能和友谊

NEIA NEXT|九年级的他,“闯”进美国高中,收获了宝贵技能和友谊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九月的风略带一丝凉意,

同学们结束了缤纷的暑期生活,

回到了久违的学校。

WBS初中部的宋元明也不例外,

他连续参加了两个夏校项目,

刚刚从WBS的美国姊妹学校——NEIA纽英创新学院归来,

他的这个暑假一直在路上。

在这个暑假中,初中部的宋元明同学与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其他同学在完成了MIT麻省理工学院为娃哈哈学校定制的科创夏令营后,独自一人继续出发,参加了娃哈哈双语学校在美国的姊妹学校—NEIA的夏令营项目“NEXT”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不仅完成了挑战性十足的创业思维课程,更结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收获了跨越国度的神仙友谊,一起来听他分享精彩的研学生活吧。

640-4.jpg

携手走入MIT,探索现代科技的前沿

暑假伊始,宋元明与其他娃哈哈的同学们一同参加了MIT为WBS定制的科创夏令营。

他们参观了各大名校,并在MIT学习基础的物理理论课程以及生物科技课程,探索了现下的尖端科技及其作用,如CRISPR-Cas9(DNA剪切技术,可用于治疗疾病)。


他们甚至还前往MIT的实验室体验如何利用一些机器来探究细菌的特殊性,以及结合所学习的声音、电路、光照、震动等知识,来完成一件自己的作品。


在MIT的学习,让宋元明对科学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坚定自己未来学习的方向。

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NEIA相遇了

结束了MIT之行后,宋元明的同学们纷纷回国,他却来到了下一站——“NEIA NEXT”夏令营。

香港、温哥华、哥斯达黎加、波士顿、洛杉矶......NEIA夏令营的同学几乎遍布了全世界,很难想象什么学校有如此魅力,让世界各地的同龄人共聚一堂。

这就是NEIA纽英创新学院,宋元明“一眼就爱上”的学校,就如同“创新”二字就印在学校基因里,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创新的氛围,摆脱了传统教育模式,强调同理心、跨学科协作、结构化创新的思维培养,将以人为本的设计融入课程中。

这里不仅有顶尖配备的创新工作室,每位学生都会学习如何在团队项目中设计流程,获得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技能和方案,激发学生们无限的学习热情和未来梦想。

“在这里,你就像一个全球公民,你必须了解认同其他文化。”在宋元明眼里,如何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做朋友,是他在NEIA学到的第一课。

640-3.jpg

学会“讲故事”,是创业者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宋元明和新同学在NEIA的学到的第一课,是美国最顶尖创业教育学院Babson College的Vini Onyemah教授带来的“如何讲故事”

通过这门课程,宋元明认识到讲故事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在你和用户之间建立纽带,满足“人类需求”,情感上与用户建立关系,并带来个人或社会的改变。

在第一周的时间里,他学会了正视自己,发现别人的优势,融入团体,发现问题并使用如Issue Tree之类的工具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要有“打动人心的故事”,更要有“实实在在的作品”

学习完理论课程后,所有学员就要将所学到技巧进行实际应用。

宋元明与另外十名同学被分成三组,各自选择一个联合国的SDG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产品解决相应的目标,这个项目最后需要在Babson学院进行20分钟的宣讲。

20分钟虽然看似宽裕,但实际上时间非常紧凑。宋元明小组选择了“残疾人就业”的相关问题,需要完成问题介绍、产品介绍、市场体量、营销举措、营销目标等十个要素的宣讲。

第二周的课程也恰好围绕怎样框定合理预算、怎样与投资者或沟通、怎样营销、怎样从生活中发现商机、怎样将自己的想法付诸现实等主题展开。

每天晚上,宋元明都需要将新学到的知识点对应到自己的产品上,不断修改最终宣讲的PPT,最后他们只有两个晚上来进行整合、分工、排练等一系列工作。

虽然整个准备过程时间非常紧凑,但最终能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还是充满了成就感。

美国名校探访巡礼,去心仪的大学打个卡

640-1.jpg

学习完所有课程后,宋元明和同学们走出了校门,访问了多个名校,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东北大学等,期间他们还参加了由MIT教授主讲的企业家课程。

在MIT的创业思维课堂上,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两次同个主题却“截然不同”的宣讲:MIT的教授突然将所有同学两两分组,让他们用10分钟时间准备一个随机产品的“30秒钟产品发布会”。

宋元明小组拿到的是一双Crocs的运动鞋,由于时间紧迫,他们只能简单地想到,介绍运动鞋的鞋垫特殊科技及其防水性。

在每一组介绍完后,教授给予了每个小组5分钟的时间来调研他作为一个“普通用户”对产品的反馈,并引导他们根据反馈,再准备十分钟,进行新一轮的“1分钟产品发布会”。

获得了用户反馈后,宋元明突然“顿悟”了,他用“讲故事”的方式,将鞋子舒适轻盈、走路轻松的特点描述为“在云端行走”,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End

NEIA的创业思维课程,让宋元明对一个合格的企业家所需要的技能及特质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真切地体会了创业的艰难过程。

对于未来有志于参加NEIA创业思维课程的同学,宋元明更是建议他们着重提升自己的思辨反应力和公众演讲的能力:


“NEIA的创业思维课程让我对一个合格的企业家

所需要的技能及特质有了更深的认识,

并作为一个小‘企业家’体会了创业拉投资的过程。

这个项目对英语理解力和课程参与度要求较高,

思辨反应力要迅速,对公众演讲的能力也有较高要求。”

640.jpg

“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参加这样的夏令营。”

宋同学在滔滔不绝的分享收获之后,很笃定地说

学习不仅止步于课堂,也在广阔的天地之中。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像宋同学一样,去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去广阔天地勇敢探索,去挑战自己未知的领域。

在不断的尝试中,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