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文明升维|穿行在时间长河里,探索我们的过去和未来

文明升维|穿行在时间长河里,探索我们的过去和未来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640.jpg

当大猩猩拍打玻璃时,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的手和我们有什么不同?



问题,是驱动科学发展的“引擎”,无数伟大的发现都源于一个小小的“❓”。


近日,WBS科学组老师为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科学课程:“文明升维”  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化学习系列课程。PBL课程不像传统教学那样先学习理论知识再解决问题,而是从驱动性问题出发,以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目标知识和技能。本次课程针对一至五年级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的驱动性问题,带领学生从不同视角探索人类文明的进化、创新和博弈,体验科技与自然之间的冲突与平衡。


Grade 1&2



进化

人类基因的转折点



对自己,对他人,乃至对人类的好奇,是每一个孩子认识世界的起点。

一二年级的学生正处于探索自己的阶段,他们总是在想:人类是怎么来的?未来的人类会长什么样子呢?所以本次PBL针对他们设计的驱动性问题是:


未来人类长啥样?

What will humans look like in the future?


通过学习,小朋友们认识到在人类进化的历史上,有一些关键的“转折点”,使得人类的认知能力和文明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直立行走,使用工具,传递信息,人工智能……


首先孩子们通过为学习单中的人体骨骼、肌肉、内脏器官上色,并制作立体纸艺模型的方式,沉浸式学习人类的身体构造,加深对自己的理解。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浙江自然博物馆,了解其他生物的特征和功能,了解达尔文进化论的观点,意识到其他生物和人类一样发生着漫长的演化。了解自己和其他生物的进化后,小朋友们需要结合前两周学习到的知识和体悟,回答这样一个富有童趣的终极问题:假设人类可以任选三种生物的DNA片段编入自己的基因里,你会如何选择?


由此他们展开了一次大胆的科学畅想,描绘了自己心中的“未来人类”。


640.jpg


Grade 3&4


创新

技术迭代的时间线



相比于一二年级天真烂漫的孩子,三四年级的孩子开始具有更多探索世界的能力,甚至能够动手完成自己的“文明创造”。

因此老师给到中段学生的驱动性问题是:


如何成为发明家,实现一项自己的发明?

How to make your own invention?


首先,老师们带领学生了解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和田创新法”等发明先例和发明技巧,了解发明创造的流程可以被归纳为:提问-调查-猜想-计划-创建-测试-改进。

然后学生们自由组队,组团依照流程进行发明设计,设计发明方案,并且开展跨组交流、打分,不断吸取同学们意见,修改并完成属于自己的发明。




学生们脑洞大开、创意无限,设计了一系列既有颜值又兼顾实用性的发明,有些设计无法以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就用超轻粘土和纸盒等材料制作了模型。





Grade 5


博弈

城市和自然的交界面



对于五年级的同学们来说,社会问题已经成为了他们时常关心的内容之一。

老师们为他们设计的的驱动性问题,即是对于我国一项真实项目工程的思辨:


你是否支持在鄱阳湖上建坝?

To Build or Not to Build?


城市文明在发展的历程中必定会和自然文明发生碰撞和博弈。

大坝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一方面它能够防洪、防旱,发电创收;另一方面它也会改变原本的生态环境,引发新的生态问题。


五年级的同学们从现实社会中面临的真实问题出发,收集并分析有关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利与弊的资料,感受当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在决策时更要充分、长远地考虑人类行为所造成影响及其后果。

最后,支持建坝和反对建坝的学生们,分别制作了代表自己观点的海报,并通过一场酣畅淋漓的辩论赛展示本次学习的成果,充分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锻炼了搜索、分析、归纳、应用信息的能力。


本次PBL课程是一次多课时、跨学科的大胆尝试,由WBS科学组四位优秀的科学老师共同策划设计,并由每个班的班主任将学习活动落实执行,帮助学生完成目标。



在PBL活动开始之前,小学科学组组长Ellie面向全体教师做了一次简短的培训,让全校教师能够详细地了解项目,通力合作,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从自然选择下人类进化的转折点,到漫长的技术革新时间线,再到改造自然时要考虑的一体两面,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都在“文明升维”这次奇妙的科学探险中收获了宝贵的知识与成长。


这次PBL课程也是WBS小学科学组老师成立“EXP Studio”(Experience Experiment Explore Experts)后的首个成果,未来将有更多的科学奇妙之旅等待着同学们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