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未来杰出的经济学人|斩获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佳绩的高中学子们是如何成长的?

未来杰出的经济学人|斩获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佳绩的高中学子们是如何成长的?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近日,2023全美经济挑战赛(NEC)中国站总决赛成绩出炉,娃哈哈双语学校高中部的四位同学携手斩获佳绩!

National Economics Challenge(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由Council for Economic Education (CEE)美国经济教育学会举办,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与积累,每年有超过15000名学生受邀参与——在2016年引入中国后,已覆盖到300余所学校,数千名财商学子从中受益。NEC旨在提高参赛者的经济素养、金融知识和决策能力,是经济学子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亦是未来政商财经精英的摇篮。其学术活动和参与学生都得到了全球顶尖大学的广泛支持和认可:超过60%的全球站学生被哈佛、耶鲁、斯坦福、牛津、剑桥、康奈尔等世界一流名校录取!

这么专业且重要的比赛,肯定有很多同学跃跃欲试。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负责指导NEC竞赛参赛者的高中经济Tracy老师,为我们介绍如何才能拿下NEC大奖。

在Tracy老师眼中,参加NEC所需要的所有能力与品质可以归结为三个关键词:学术成绩、兴趣经验还有团队协作。


关键词一:学术成绩

参与经济学竞赛的学生一定要有一定的学术基础,这是参与比赛的“硬条件”,Tracy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术成绩、绩点和学科排名等方面进行评估和筛选。

经济学作为人文社科类学科,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在参赛选手中,Peter和Charley同学均已参加过托福真考,并获得了100+的高分,这为他们的NEC赛事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二:兴趣经验

同时NEC作为含金量极高的经济学学术活动,需要学生对这门学科有浓厚的兴趣与求知欲,以获得强烈的内驱力支持后续的一系列赛事。

例如,参加比赛的同学需要在每周四晚自修时间,进行3小时的集中培训,课后还需完成复习和预习;所有同学需要自行完成团队论文的撰写,并在Tracy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轮又一轮的修改,整个过程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关键词三:团队协作

最后,NEC是一个团队协作赛事,学生们需组队完成团队案例剖析,并完成学术论文的撰写,需要学生具备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

四位获奖同学升入高中部之前,都是娃哈哈双语学校初中部的优秀学子,多年来既是同学又是朋友,彼此之间默契十足,在日常的学习和备赛时能够一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最终顺利完成了团队作业,在比赛中展露锋芒。




作为娃哈哈双语学校参加的第一届NEC比赛,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为将来的成功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最让Tracy老师感到惊喜的,还是各位参赛者自身的成长与收获。

通过参加NEC赛事,同学们深入了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金融分析工具,读懂了“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互相较劲,更全面透彻地去看待各类社会新闻。

NEC赛事需要四位同学通力合作、与对手激烈竞争,大大加强了四位同学的合作意识和抗压能力;最终取得好成绩大大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四位获奖同学对自己未来的经济学学习乃至整个商科领域的课程学习都充满了信心。

另外,WBS高中部采用的课程体系为剑桥A-Level课程体系,NEC的学习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对经济学课程做一个知识延伸和拓展;比赛中的团队论文环节,还能帮助学生提高人文社科类课程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



为什么我们总能在新的领域取得“开门红”


Tracy老师认为,这得益于WBS在学生竞赛培训方面做得越来越完善和成熟。并且,浓郁的经济、商科学习氛围一直都是我们全力为同学们所营造的,学校目前与美国创业类教育排名第一的巴布森学院开展合作课程,由资深大学教授授课,八年级以上学生就开始学习创业思维和商业逻辑;组织热衷金融业的学生参加汇丰银行的HSBC金融课……

当然,WBS的很多其他科目老师在培养学生专业学科能力时,也正在向他们提供系统指导,鼓励他们走出去,勇敢参加各类竞赛,去看看他们的对手们的实力。例如今年,在美高美本申请中参与人数最多、最有说服力的AMC全美数学竞赛中,WBS的学子们也接连斩获佳绩,最优秀的同学甚至拿到了全球卓越奖!

我们有理由期待,WBS的学子们在优秀的老师带领下,未来一定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