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当爱有了温度|每天忙碌11个小时,他们做出了温暖的味道

当爱有了温度|每天忙碌11个小时,他们做出了温暖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凌晨5:00,当你还在梦境里忘我沉醉时,一队满载着鸡蛋肉禽、瓜果蔬菜的小卡车正映着星辉,缓缓驶入娃哈哈学校的校门。另一边,早班的食堂工作人员也早已准备开始工作,蔬菜瓜果刚卸车,他们就开始分拣清洗,忙碌的一天就此正式开始。


食堂,是学子们欢声笑语最多的地方,这里的工作隐秘而伟大。那么今天,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记录娃哈哈双语学校食堂的一天吧!640.jpg


天色朦胧时,他们点亮校园的第一盏灯


钱钟书有一句名言:“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那么下蛋的母鸡呢?”



但对于学校食堂而言,食材溯源是重中之重。


娃哈哈双语学校的每天所有新鲜的蔬菜和禽肉,都由教育局统一指定的供货商提供,并由专车每日凌晨开始配送,它们到达学校时,刚好是凌晨五点。


无论是粮油、蔬果、点心、肉类、海鲜类产品,还是粮油、调料、五谷杂粮,都从品牌和品质上严格把关,并拒绝转基因产品。



所有生鲜刚到学校,就由早班的食堂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分类检查,用专业仪器检测是否有农药残留,遇到不合格的食材立即要求退货,入库后才用清水浸泡洗净后,细致地开始备菜。



忙碌一个清晨,让所有食材物尽其用


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食堂工作人员就会根据每周的菜单开始进行烹制。


对于所有第一次进入后厨的人,大概都会喜欢上这里满满的烟火气与饭菜的香气。




普通人难以挥动的锅铲,大厨们却能够轻松双持,上下翻炒保证所有食材均衡受热。整个烹饪过程中,食材核心温度必须超过75摄氏度,以保证菜品的口感和安全。


菜品烹制完成后,全套专业装备的工作人员会将菜品进行装盘。


学校使用的餐具器皿,全部经过洗碗机清洁、人工手洗、消毒柜消毒等多重工序反复清洁,保证配送到的每一份食物安全可口。


午餐时间到,小小餐盘里有大智慧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一眨眼午餐时间到了。


为了营造有序的就餐环境,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和孩子们分批次用餐,菜品的烹饪也分批同步进行中,杜绝生冷和不新鲜的菜品,确保每一个孩子拿到的都是温热的食物。


为了保证每位学生的餐盘中,都有新鲜的当季食材和合理的荤素搭配,每周大厨们都会根据老师和孩子们的反馈意见,以及定期的家校沟通和问卷调查,制定一周的食谱,并不断进行讨论与优化。


年复一年,凭借着始终能兼顾健康和美味,用家常材料做出不凡味道的特点,娃哈哈食堂的几大经典菜肴早已火出圈。


其中最著名的几道菜甚至荣登大众点评,收获五星好评。


当然食堂不仅仅是提供“饮”和“吃”,更承担着“育”的功能。餐厅礼仪、光盘行动、厨余分类回收,都渗透在午餐时光的一点一滴之中……每到饭点都有值日老师和学院学生领袖共同管理食堂纪律,督促“光盘”和餐厅文明行动的开展。


学校社团还在食堂里安排了烘培课,让学生自己动手创造美食,感受生活的美好,从而更加懂得珍惜粮食。


另外每次学生用餐结束后,以及厨房开始工作前,都要进行固定流程化的卫生清洁工作。为了保证后厨和学生的用餐环境时时刻刻卫生无死角,食堂安排了专人专岗进行清洁与消毒工作,采取划片分工,定时间,定质量,确保达标。



比如厨房地面卫生,要先将进口解脂溶油剂喷洒在地上,把大致的油污、垃圾清刷干净后,再用水冲干净,喷上消毒水,保证地面整洁不潮湿。


当天剩余食材当天处理,从不使用隔夜食物,所有食物都会留样72小时,以备检查。


等到所有工作人员完成每天最后的卫生清洁工作,已经接近下午四点钟,接近十一小时的努力,只为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拥有快乐、安全、幸福的用餐时光。


食品安全,永远是最严肃的话题


作为一家自办非营利性质的食堂,娃哈哈双语学校食堂一直是个温馨的地方。


当我们结束用餐,桌椅与地面的干净整洁程度,很难让人相信这里刚刚有上千名学生刚刚吃完午餐,这是学生与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把餐盘送上自动传送带后,我们兜兜转转绕了一圈,才找到正在忙碌的食堂负责人祝青,还没等我们说话,祝大厨就提到了食品安全。


“为学生做饭也不难,最最要紧的就是食品安全。”


兢兢业业的祝大厨,拥有多年国际知名五星级酒店主厨经验,热衷于制作美食,同时对于食材的挑选、流程的把控、卫生的检查非常严苛。每次有人向他提出关于食品的建议,他总是认真聆听,然后不断去学习时下流行的中西菜式。转眼间他已经在学校工作了七年多,但对于工作从来没有一丝懈怠,因为孩子们的健康问题不容出错。


每次邀请祝大厨出镜,他总是谦逊地说不要强调个人,“团队”才是关键,整个食堂的后厨团队,厨师全部拥有五星级、四星级酒店工作经历,其他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经验,用心且专业。




纯净直饮水系统,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当然食安问题也是整个学校工作的重点,例如学校专门配备了专业净水器,利用反渗透膜、致密PP棉、前置活性炭、超滤膜进行水质净化,覆盖校园各个楼层,热水温度设定在50度左右,避免孩子接水时候烫到手。




每天清晨都有阿姨细心检查每一个饮水站,放掉前一晚的存水;校医也会同步对所有的出水口进行消毒。


每个学期开学前,学校还委托专业的维保单位对直饮水系统进行维护保养与彻底消毒,再委托给经过认证的检测机构进行直饮水检测, 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让师生们饮用。


同时,校医还会定期将饮用水样本送到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全面分析检测。


最近的一份报告来自三月份,学校从食堂、教学楼到体育馆各处采集到了共计36份直饮水样本送检,所有指标全部符合纯净饮用水标准,并且进行了造册登记。


正是所有人辛勤的付出,守护了食品安全这道细细的红线。



都说最能治愈人的,是食物。

多年以后,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学子一定会奔赴远方,遍尝世界美食。

但当他们偶然吃到在校园里最爱吃的那道菜时,

一定会有熟悉的温暖涌上心头。

这是一份折叠在食物里的爱,

是绽放在味蕾间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