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精彩教学月|博士家长"走进来",娃哈哈学生"走出去"

精彩教学月|博士家长"走进来",娃哈哈学生"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上周五,在娃哈哈双语学校家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研究员谢晓军博士以及其妻子范靖博士的生动演讲中,为期一个月的娃哈哈双语学校教学月圆满落幕。

此次教学月围绕"科技之笔,点睛未来“展开,是一场向所有家长和师生开放的学术盛会。大咖和家长们"走进来",学生们"走出去"——科学讲座,家长公开课,探访西湖大学...形式丰富,干货满满。

老师们在教学相长中磨练教学技艺,孩子们在学习探究中获取更广博的知识,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也让家校联系更加紧密。


今天,就一起跟随图片和文字,来看看此次教学月中的精彩时刻吧。





大咖开讲—“细胞的秘密"


在此次闭幕式上,我们邀请到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研究员谢晓军博士以及其妻子,同为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雷德生物创始人范靖博士为孩子们讲述细胞的奥秘

_DSC6136.JPG

_DSC6150.JPG

从"英国科学家Robert Hook发现细胞"的故事出发,再到细胞的构成和作用,两位科学家将这些听起来高精深的知识掰开揉碎,由浅入深引领孩子们打开微观世界的大门

为什么要学科学?是为了将来跟两位博士一样成为科学家?

显然,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似乎还太遥远,也不是一场讲座可以带来的。

但讲座的意义在于孩子们在这些科学家们身上看到了用知识支撑起来的做人做事的底蕴,看到了对世界万物保有的好奇心、探索未知的勇气和热情以及不断思考和探寻真相的毅力,这些都会成为他们求知路上的动力和榜样

名师公开课



课堂的质量决定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课堂的活力决定了学校的生机与活力。

为了老师们互相切磋学习,从而改进课堂模式,优化课堂内容,也为了让家长们更直观地了解课堂内容,此次教学月上,WBS的各科老师将课堂搬到了可以容纳更多人的剧场和画廊,呈现了一堂又一堂妙趣横生,充满激情的公开课。

双语数学课和科学课,老师们在课堂活动中适时恰当地切换中英文来强化教学概念,运用技术软件和各类教具教辅将抽象问题具像化。

真正的课堂,从来都不以单纯地教授知识为出发点,而是在于对能力的培养。

徐筱雨老师将计算与复利知识相结合,在学会计算的同时,让孩子们了解复利,培养财商。


老师们从贴近生活的问题出发,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毛超红老师从三峡水库建设的利与弊切入,引导孩子们学习水流和水域。


王亚婉老师则将生物和编程相结合,将生物分类的知识落到具体的操作上,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艺术课上 ,老师们使劲浑身解数,点燃课堂,在学习中培养孩子的审美素养。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在悠扬舒缓的古琴音乐中,书法老师将楷书、草书的区别娓娓道来。


孩子们在深入了解"书为心画 "这四个字的意义后,逐笔分析每个字的字形、起笔和收笔,并练习书写。



如果说书法课是静,是行云流水,那么戏剧和音乐课是动,是情绪释放。在初中外教Benjamin老师的戏剧课上,孩子们在一起模仿了花木兰的喜怒哀乐,酣畅淋漓的释放自己的情绪表达。

音乐课上,孩子们学习了乐理知识,合作弹奏不同乐器,尽情体验音乐的美好。

在WBS的课堂,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每个人都需要主动参与学习和探究的过程。

课堂上的分组讨论和问答多达十几次,老师们深入到每一小组去指点迷津,并及时将讨论结果展示在全班面前,进行点评和纠正。这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培养了合作竞争意识,也体现了WBS小班教学灵活多变的优势。




家长课堂


学习一定是家校共同参与的事,在WBS,老师不仅教孩子,也"教"家长。此次教学月中,老师们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向家长们介绍了家庭教育的方法。

▽说起现在家长们最关心的教育问题,那必定是和电子产品的爱恨情仇。心理老师张中菊从心里和大脑发育层面给家长们奉上了一堂如何正确看待电子产品的公开课。

"电子产品依赖有很多原因,比如电子产品的本身设计迎合人大脑的需要,小孩子大脑发育不健全自制力不够等,但最主要是跟亲子关系有关,而解决也需要亲子关系的调整。"

如果说此次教学月中最别出心裁,最让人难忘的一堂课,那一定是这堂品德课。因为这堂课的老师不是WBS的老师,而是孩子们——他们给家长们带来了关于文明礼仪知识的讲解。

学校新闻、公共场所音量表、洗手步骤、光盘行动...别看孩子们年纪小,一个个毫不怯场,当起小老师也是有板有眼,讲起知识来点面俱全,完全不输他们的老师。


恰逢当天是感恩节,传递文明规范之外,孩子们更是用歌唱和话语表达对爸爸妈妈的感谢之情。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稚嫩的童音里是对父母无限的感激之情,家长们都感动得湿了眼眶。


体验大学课堂



大咖和家长们"走进来",孩子们也需要"走出去",此次教学月,初中部八九年纪的孩子来到西湖大学体验了一次大学课堂。

当天虽下着细雨,有些寒冷,但孩子们仍难掩兴奋之情,在车上就开始讨论起薛定谔的猫、黑洞、量子纠缠等科学问题。

为孩子们上课的是西湖大学的三位在读博士生,同处于学生时代,他们毫不保留地展示出自己的青春活力,从初中孩子的视角出发解释深海探测项目、营养学和物理学知识。说到牛顿三大定律,来自物理学院的黄博士是这样说的,

"牛顿第一定律是,我站在这,你不踹我一脚,我是不会动的。

第二定律是,如果你踹我的力气很大,那我就跑得越快。

第三定律,我现在打你一下,你疼我也疼。"

幽默通俗的解释让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笑声。

学长学姐们亲自现身说法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科学的另一面——科学是严谨的,但我们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去学习和理解。

------------------------------------------------------



教学月还有太多高光时刻不能一一用笔墨书写,这些都只是娃哈哈双语学校日常教育的一个缩影,知识的传递和流淌是时时刻刻都在校园发生的。

这样的"走进来"和"走出去"也在持续进行中,开放,是因为自信,更是因为对进步的不断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