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施一公给娃哈哈的开学第一课:你们一定会影响世界

施一公给娃哈哈的开学第一课:你们一定会影响世界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2020年9月1日秋季开学典礼的日子,杭州娃哈哈学校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重量级大咖——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生,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专属于娃哈哈师生和家长的开学第一课。

在顶尖科学家眼中,优秀人才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

我们为什么要热爱学习,热爱科学?

典礼现场,施一公校长用生动又深刻的故事传递给孩子们关于科技的力量和学习的意义,用朴实无华、通俗易懂的话语引领孩子们踏上新学期的征程,树立理想,勇敢筑梦。

"你们将来一定会影响世界。"这是施校长对娃哈哈孩子们的期许。

见到自己的偶像,孩子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激动之情:

古琴教室里孩子们用一曲悠扬的旋律来欢迎施校长一行的到来。

WBS学生送上亲自篆刻的印章,上面刻有施校长此次访校的纪念以及娃哈哈学校"博约致远"的校训。



此外,孩子们还为施校长制作了一个小"彩蛋"——在WBS就读的三位西湖大学教工子女"西湖二代"送上亲手自制的乐高模型和美术作品。

IMG_3470.JPG

"小心点,还是我自己来拿吧。" 对于孩子们的每一份心意,施校长都十分珍惜,他小心翼翼地收好,叮嘱同事们帮忙保管。 

这样动人的瞬间还有很多很多,那么就请跟随镜头,一起来回顾这些值得铭记的时刻吧。



01做实验一定要注重过程




典礼开始前,西湖大学施校长一行和上城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项海刚在学校创办人杜建英女士、校长团队以及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参观了娃哈哈校园。

施校长亲切随和,幽默风趣,他拿着一杯咖啡,就像老朋友一样和大家交流,气氛很快在他的谈笑间变得轻松自在。孩子们一开始紧张局促的心情也瞬间得到安抚,大方自信地向施校长一一介绍学校设施、中庭分区、特色课程以及学生们的学业成果。

   走进新一年级教室,施校长用英语和孩子们亲切地打招呼,校园里笑声不断。

到了科学教室,施校长则是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学术心得,并对老师和孩子们殷殷嘱托:

"做实验一定要注重过程。"

02 好学善问,究其所然




上午10:00,2020学年秋季典礼正式开始。

孩子们已经在主会场和各个分会场就座,一张张可爱的脸庞上,写满了对典礼的期待。

  • 开场介绍

最先登场的是我们的小主持人,来自WBS的美丽莎和WIS的冯阳同学,轮流用中英文做开场介绍。

"透过他的眼睛,他能看到无数的细胞精灵,他还会和它们对话,甚至发现细胞家族的无限秘密。"

"透过他,我们更明白什么叫‘中国心,世界眼,科学脑‘。"

"未来,无论我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会不断学习,努力探索。因为他说过,要把社会放在心上,给他人带来价值。"


  • WBS/WIS校长致辞

WBS沈保如校长和WIS校长Robert在做开场致辞的时候也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热烈欢迎施校长来为孩子们做演讲,并与在场嘉宾和师生阐释了娃哈哈学校“博约致远”的校训和培养终身学习者的使命。


  • 施校长主题演讲

"好学善问,究其所然,志在贡献,影响世界",施一公校长以这样的主题开启了他的"即兴"演讲。

IMG_3482.JPG


不过,面对不同以往的稚嫩面孔,这位在科学界身经百战、硕果累累的科学家坦言自己有些许"紧张":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平均年龄在7到11岁的小朋友来分享我的人生感悟,一进校门,我有点压力山大。"

一句轻松的玩笑让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看,科学和做科学的人也可以是很有趣的。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施校长用三个和娃哈哈学校孩子有共鸣的小故事来传达他的人生理念,启发孩子们对于学习和未来的思考。

第一个是容闳的故事,他组织了第一批留美幼童。这些留美幼童有很大一部分人在学成之后回国,为国家方方面面,从科技到教育,从商业到文化的发展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个故事是施校长的自身经历,他出身于河南的小城镇,那时的信息闭塞,很难想象世界可以进步得这样快。如今科技的力量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孩子们有了富足的生活条件,也更应该去了解和思考其它地方的生活和文化。

第三个故事施校长用了一个趣味问答来和孩子们互动。"把地球想象成一个平面,用一根带子紧紧环绕地球,如果带子松开10米,均匀分布在带子表面,蚂蚁、兔子、小朋友们可不可以从带子下面穿过?"

整个过程,孩子们都被跌宕起伏的故事吸引,发出此起彼伏的惊叹声。

IMG_3493.JPG

演讲的最后,施校长送给娃哈哈不同年级的孩子们一些叮嘱。

——对于刚开始进入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施校长说:

"要学会尊重别人,也看到自己的独特之处,尊重自己。"

"主动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对于4-6年级已经经历了适应期,并且有了一定知识积累的孩子们,施校长的建议则更为具体:

"科学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手机、电脑、支付便利都是现代科技带来的,希望你们可以学好科学,也注重数学,科学和数学是很有意思的。"

——对于7-9年级的孩子们,施校长则说:

"要学会包容,接受并去理解别人的观点,同时也要保持住自己的正确的特点。"

  • Q&A现场问答

互动过程更是频频掀起现场的高潮,孩子们纷纷举手向施校长提问:

  • 遇到不喜欢的学习科目怎么办?

  • 究竟要有多聪明才能上西湖大学?

  • 现今中国科技发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 人类能否最终战胜癌症呢?

  • ......


不论问题大小,开始对科学和数学有兴趣,保持好奇心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对于孩子们的每一次提问,施校长都真诚而又耐心的解答,和孩子们平等地交流关于学习、科技、科学等各方面的问题。

即便还有很多话想对施校长说,由于时间限制,只能等待下次机会。但相信此次演讲和施校长的回答都能启发孩子们对于如何学习、为何学习的思考与探索。

  • 学生代表发言

典礼的最后,来自WBS和WIS初中的两位同学用中英文讲述自己在学校课堂内外进行探究式学习、项目制学习的收获。

WIS六年级的陈晓玥同学特别介绍了UOI课程和超学科的学习以及学校里有趣的学习生活经历。


WBS七年级的吴王子悠同学则分享了她用编程制成的三潭印月图以及学长姐们在PBL项目制学习中完成的关于未来之城的设想。

"作为一个杭州人,家乡是远行的起点,是未来可以不断回望的港湾,也许未来我会离开家乡去求学,但每当我想到三潭印月,我一定会充满力量地去探索未知世界,拥抱未知的人生。"


03 每一个孩子都有个性化的存在



典礼结束后,施校长、区教育局领导和学校管理团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探讨教育理念的改革和落地。

对于培养具有深厚中国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这样的办校愿景,施校长深表赞同。

"创新需要不同,每一个孩子都有个性化的存在,鼓励他们做出独特的自己。"这是他们的共识。


做有情怀的教育者,做致力培养影响世界的全球公民的实践者,这也是他们的共同理想。



古人云"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无论是学习还是实践都需要深入探索,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新学期,新起点,祝福你们,开启新的学习旅程。


未来已来,我们准备好了,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