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传说中的宝藏武术课,只是为了一个帅字吗

传说中的宝藏武术课,只是为了一个帅字吗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在WBS的武术教室,我们经常会看到以下场景:

小朋友扎紧马步,捏紧拳头,左右开弓,一会“化骨绵掌”,一会“一段长拳”,配合声音铿锵有力,实力演绎武林宝典内有乾坤!

33333.jpg

弓步、推掌、马步、劈叉、冲拳、压腿、下腰......

这些都是孩子们在WBS武术课上的日常修炼。

要领会这些武术的技击动作绝非几日之功。从基础动作、套路、功法和格斗,从易到难,一个不落。

许多小朋友坚持学下来,一招一式干脆利落,形神兼备,虎虎生威。

44444.jpg

在几千年绵延的历史中,中国人“尚武崇德”。习武先习德。

在WBS,我们注重对于武德的教学,孩子们上的第一节武术课就是学习抱拳礼,每节课上、下课师生都要互相敬抱拳礼。为的就是传递给他们“文武双全,容纳百川“的精神。

同时,在第一节课上,老师会强调武术的身形。

许多小朋友都有驼背的现象,一开始没办法站得很挺,而标准姿势是要抬头挺胸。经过老师的一再提醒纠正,一整个学期下来大多数孩子基本上都能做到。

武术基本功逃不过压腿和下腰。但是常规教学中,老师还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给他们树立小目标,鼓励他们慢慢进步。一年级的小朋友一学期学下来,从不会下腰到能够坚持30秒左右,虽然很累,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目标达成的喜悦。

55555.jpg

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武术课有多元化的设计。从基础动作组合、全套拳术和器械,再到理解武术攻防含义,创编武术组合动作,循序渐进,内外兼修。

为了建立更好的武术校园文化,我们还创编了WBS独有的一套国学武术操,以校训为主线,将博雅、约礼、致知、远德的内涵以武术动作的形式表达出来。整套由较为基础的动作编操成套,如拳、掌、勾、爪、弓步、马步、仆步、虚步等等,再搭配千字文的韵律及武术的发声动作,来激发孩子练习的兴趣。

66666.jpg

学校武术社团队员曾获全国中小学生武术比赛第三名,也多次在杭州市、上城区的武术比赛中斩获金、银、铜牌。

7777.jpg

在强健体魄和培养精气的同时,学习武术可以锻炼孩子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以及坚韧不拔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从WBS创校之初,武术课程就被设置成一门独立的课程,成为学校的传统特色课程之一。

武术所能带给学生的强健体魄和它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是我们所珍视的,以“传承“作为课程核心,我们希望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家国情怀的娃哈哈学子,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88888.jpg

除了武术课程,WBS的体育课程也将传统体育课程重视的体育技能与兴趣培养有机结合,坚持中西合璧的学科教学特色,中外教联合教学,让学生身体锻炼与文化学习相融合,培养对终身体育的兴趣和热爱;在武术、体操、体育游戏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足球、篮球、橄榄球等丰富多彩的英语体育活动中,实现身体素质、身心素养、语言能力、合作精神的多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