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少年爱环保,生活更美好

少年爱环保,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11月1日,在小朋友们的期待中,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品德优秀生们同家长们一起,外出前往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参观体验。

中午12:20分,品德优秀生们秉持着一贯的良好表现,全员准时在小剧场集合,每位同学领到了自己的姓名贴和一张明信片,用来写下参观活动后的感想。

33333.jpg44444.jpg

55555.jpg666666.jpg

12:30分出发,天气暖得刚刚好,天空蓝得刚刚好,同学们的快乐来得也刚刚好。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位于杭州市北郊,是我国第一个城市垃圾卫生填埋场,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第一站——天子岭生态公园。大巴车顺着观光路径一路向上,在天子岭高处可以看得见填埋场谷的全貌。没有想象中的破烂,也没有想象中的恶臭,相反填埋场相当整洁,小朋友们有准备口罩的也没能用得上。

777777.jpg

88888.jpg

参观填埋场的震撼是语言无法形容的,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了非常多的专业知识,比如沼气收集管的作用、如何分类处置等,同时也对眼前的垃圾处理科技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

99999.jpg

从生态园出来,第二站是天子岭环保主题图书馆,馆内几乎所有展物都是由废弃物品搭建而成,图书馆一楼大厅,赫然印入眼帘的是由两千本废旧书籍搭建而成的沙发,同学们或坐、或躺在“沙发”上,感慨油然而生:“我们现在可真是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啦!

222222.jpg

1010101010101010.jpg

在图书馆二楼,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垃圾分类和垃圾变废为宝的诸多知识,而志愿者阿姨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垃圾分类小游戏。

aaaaaaa.jpg


bbbbbbb.jpg

本次活动的最后,学校品德发展课程主任柯育群老师为每位品德优秀生颁发了奖状。

cccccc.jpg

47亿年前,一颗蓝色的星球诞生于这个浩瀚的宇宙之中,它孕育了无数的生命,也带来了无数的美丽风景,但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破坏着这个美丽、神秘而又唯一的家园,让世界万物都失去了他们靓丽的⻛采。随着社会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生活垃圾的排放量迅速增加,垃圾对我国城市造成的危害已经不容忽视,所以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保护家园从我做起。我们杭州市的垃圾大都采用填埋处理,最高的地方已达到165米的高度。垃圾寿命很长,塑料袋完全降解需要100至200年,玻璃瓶则需要4000年以上,降解后土壤会遭到伤害,导致土壤质量下降,不适合农作物生⻓,所以为了我们的美好家园,我们应减少垃圾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

——6C班 莫晗絮

天子岭填埋场只能处理3000吨垃圾,其它的只能堆放,进行填埋。而至今填埋高度已经达到了125米,大约三四年后天子岭填埋场就会被填满,到时候只能扩建填埋场。而目前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加强焚烧炉的功效,使焚烧炉能烧毁更多的垃圾。在这里,因为垃圾这么多,特别地臭,于是就有了一台机器,它专门喷射除臭药剂,这样臭味就被消除,反而有一股清香。

——6A班 郭明轩

对于身为现代人的我们而言,垃圾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我们的一举一动几乎都在制造着垃圾,杭州一共有九百多万居民,每人平均一天产生1.2kg的垃圾,这也就意味着每天在杭州会产生大约1.2万吨的垃圾,这些垃圾有一半都会在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处理,另外一部分进行焚烧,还有一部分无法处理因而任其堆积。西湖总容积是1429万立方米,整个天子岭的容积大约有1.5个西湖那么大,而现在的天子岭已经到了即将超负荷的状态。有专家预估,天子岭还有大约三至四年的寿命,一旦天子岭被填满,就意味着全杭州有一半以上的垃圾无处可去,而这样的日子,可以供我们苟活多久呢?垃圾的处理如今已经是摆在我们眼前迫在眉睫的问题了,现在的天子岭,收集垃圾腐烂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以发电,使用催化剂加速垃圾腐烂,从各类垃圾中提炼地沟油,甚至连净化垃圾的技术都提上了日程。可是,这些技术如果没有针对性地使用,不仅效果会减半,也许还会产生副作用。说白了也就是如果前端的垃圾分类不做好,在高科技的处理方式也没有用。

保护环境许多年前就被提倡,而那时的我们却十分迷茫,无从下手,但现在不一样了,垃圾分类是摆在我们眼前的方法,我们可不可以,通过每天及时的垃圾分类,减少一点垃圾分拣工人的工作量,每天凌晨两三点出发的垃圾车司机们,能晚起一点,填埋的垃圾可以少一点,更多的拿去焚烧,而地球,也可以少承受一点垃圾带来的痛苦

——7A班 梁可

去之前,我对垃圾填埋场的固有印象是脏兮兮、臭烘烘的,但来到这里后,我惊讶于现代化填埋场的井然有序与绿树成荫。在环保杭州图书馆,讲解员告诉我们,我们在山上俯瞰到的上面敷着一片片黑色袋子的填埋场是杭州市主城区所有日常生活垃圾(也就是其他垃圾)和少量厨余垃圾的填埋场所,只有这类垃圾是可以被填埋的,它的面积相当于整个西湖的1.5倍,但也只还能再填埋3-4年,因为每天杭州市区都要生产出1.2万吨生活垃圾,平均一年这里填埋垃圾的高度就为10米!听到这一连串数字,是不是很震惊?我们生活的地球正在被我们每天制造出的垃圾所破坏,而我们却很少去了解这些。我们遇到垃圾箱会捂着鼻子绕着走,但有的人却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美化这座城市,造福子孙后代。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知道垃圾分类是多么重要,以及要爱护环境,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的小公民。

 ——2C班  祈若夕家长

希望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品德优秀生们能将这些所思所想落实到行动中,去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也希望将有更多的同学能在每月的品德活动中展现与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