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体验徽派古韵,在乡村遇见另一个自己。

体验徽派古韵,在乡村遇见另一个自己。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2019年4月23日至26日,娃哈哈双语学校六年级的同学们集体走出课堂,到安徽黄山南屏村开启一段建筑美学之旅。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他们一起欣赏巧夺天工的徽派建筑,体验传统农事,和小伙伴在乡间亲手搭建一间凉亭,在青瓦黛墙、巷末田间追寻徽商从村落走向天下的一段历史。


安徽-黄山-南屏村

为期四天的乡土建筑课程;
于徽州古村中学习建筑设计基础知识;
在乡间田野运用建筑设计课程所学进行创意搭建比赛,并为当地乡村搭建凉亭,美化乡村环境。


DAY 1

整理好行囊,我们出发前往了徽商的发源地。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原来普通寻常的瓦片间也有着历史的深沉与文化


1.webp.jpg2.webp.jpg3.webp.jpg

“今天是我们研学的第一天,我们即将离开家和校园,去广阔的田野自由‘飞翔’,很多同学都很兴奋,我也很兴奋,一大早就背着超重(真的很重)的背包去上学了。(我估计又要被压矮一截了)”

——6A Steven

DAY 2

在来到黄山的第二天,六年级的同学们在定向活动中对徽派的乡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建筑力学建模比赛榫卯结构课程等一系列的活动,每个小组对将要搭建的凉亭结构逐渐清晰。随着夜幕降临,满足地进入梦乡。

5.webp.jpg7.webp.jpg8.webp.jpg

DAY 3

挽起裤脚,扛起锄头,像村里人一样,体验每日的劳作,春耕播种,在劳作中了解传统农业,学习平整秧田,撒种培苗等乡间劳作,亲身体验稻秧培育乐趣。

9.webp.jpg10.webp.jpg在城市中无法感受到的农耕文化,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并收获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乡土品格。

12.webp.jpg13.webp.jpg“泥土有些硬,但不像石头这么硬,就像被冻硬了的冰淇凌,还是有几分柔软的。”

——6A Tina



古人修筑的亭子是为往来的信使提供休息的地方,而后渐渐变成了文人毛笔下、歌词中的千古送别。但在真实的乡村场景中,长亭少有对酒赋诗的寓意,也没有折柳送别的感人至深,更多的是为了给打柴的樵夫、过路的行人一个遮风挡雨之所。


孩子们砍竹制材,运用建筑力学构造、榫卯结构等建筑知识方法,通过紧密配合的分组合作,终于成功地在田间地头将竹子建成了一所属于WBS的凉亭。

22.webp.jpg18.webp.jpg21.webp.jpg14.webp.jpg

"在我们搭凉亭的时候,周锦程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原本嬉皮笑脸的他变得十分严肃。他把新草放到屋顶上,放得一丝不苟,任何缝隙都没留下,就是离开时,他也恋恋不舍。"


——6A Ray


DAY 4

制作南坪村特色徽糕,品尝特制米酿(农场特制米酿,不含酒精),颁发结营证书,为乡土研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6.webp.jpg27.webp.jpg28.webp.jpg29.webp.jpg30.webp.jpg

”这一次研学,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我的朋友,重识了我的老师。不仅同学老师发生了改变,我也变了。在这次活动中,我知道合作是多么的重要。而且知道我们身边的大人是多么的关心我们。“

——6B 丁宁


一场春雨一场苏

仓颉造字谷雨落

请君会向山头看

重重山色深几许

——6A 步瑞茜


”我以为本次研学身心上最大的进步莫过于担当和契约精神。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基于团队。一整个团队自然要各司其职,这时候,合作和担当就显示出了莫大的力量。另外,本次出行也也是让我们体验和领略中国的地域特色以及在我们生活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方式。慢慢地,大家不再嫌弃泥泞,对蚊虫见怪不怪,学会和谐相处,习惯了农村里的生活。育种的生活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劳累也有所值。总之,这次研学生活让我们在劳累中获得,在辛酸中取乐,这也正是它特殊意义之所在吧。“

——6B 梁可



| 编辑: J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