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辩论社首次出征,直通“亚洲杯”!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辩论社首次出征,直通“亚洲杯”!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今夏,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辩论队传来两个好消息

一是经过重重选拔和考核,学校首个完全由学生发起和主导的辩论社团终于成立!

二是辩论社首次出征,便在第七届"纵横杯"国际学校中文辩论赛中拿下C组殿军的好成绩,直通"亚洲杯"中文辩论赛!

11171625120511_.pic_hd.jpg


"

此次参赛,学校为了培养新生力量,特意选派了一支由新老辩手组合而成的队伍,一半以上的选手都是刚加入社团、没有实战经验的新人,而对手都是如同北京市鼎石学校、清华附中这样以思辨见长的队伍。

而后在对战过程中更是面临了巨大挑战,几位优秀的老将因故不能参赛,最后只剩下一名老将李天亿同学。

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社团小将始终迎难而上,积极备战,拿到C组殿军直通亚洲杯,实属不易。

在B组的比赛中,孩子们面对的甚至是年龄经历远超一截的高中生,但他们仍然获得了初赛小组全胜的好成绩,虽然最后因为三名主力缺席,复赛失利,但他们的无畏和坚持仍然值得最响亮的掌声。



01


WBS首个辩论社团




2021年三月,经过三年的筹备,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第一个辩论社团终于成立。整个社团完全由学生发起和主导,发起人梁可、李天亿是学校辩论队的主力队员,在历年比赛中都曾斩获佳绩(去年辩论赛回顾喜讯!学校辩论队拿下亚洲杯中文辩论赛亚军奖杯!)。

谈及成立辩论社原因,李天亿说道:

"希望能让更多有热情的小朋友加入辩论这一行列。通过教授学弟、学妹们如何辩论,可以让学校辩论的火种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正是看到辩论带给自己的变化,他们也强烈地想把这项学术活动推广给更多学生,让更多人从中获益

这些想法,也完完全全落实到了行动上,整个宣传和选拔过程进行地非常专业规范

在前期宣传上,为了吸引更多学弟学妹加入辩论队伍,让大家切实地感受到辩论的魅力,他们针对小学和初中学生的不同需求,分别开展了两次宣讲。

之后的选拔和考核也是力求公平有效,申请表-比赛-现场评分,每一项都照着最标准的流程走。

而这些,都是他们在繁忙的课业之外,独立完成的。

不得不说组织如同企业一样的招聘过程以及高效的执行力正是得益于辩论过程中所开阔的视野,所培养的思考能力、沟通能力,以及时间管理能力。


02


放学后的训练时间



由于WBS思辨教育在平时课程中是潜移默化地渗透的,很多孩子早已种下思辨的种子,他们激情又精彩的演讲触发了这颗种子的萌芽破土,辩论社吸引了近百个孩子来参与报名。

最终,辩论社共选拔出27名队员,涵盖5到8年级,他们成为了本届"纵横杯"的主力队员。


从社团辩论训练到真正踏上战场成为辩手,孩子们付出的努力绝不仅仅是参加模拟赛这么简单。

四点钟是放学时间,而这也是辩论社开始训练的时间。

李天亿、何璨舟、梁可化身主要指导老师,带领其它社员学习文献检索、反复写稿易稿,训练攻防,以赛代练,磨练辩论技能。

全员投入,废寝忘食。

为准备"亚洲杯"选拔,辩手们分组备战,每一组都带着厚厚的资料,赛前还在反复对稿...丝毫不敢怠慢。

 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孩子们在专业度上有了极大的提升。更难得的是,在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下,他们仍然对辩论保持着极大热情,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在亚洲杯上发挥应有的水平。

——初中部中文老师&辩论带队老师金梦





在信息爆炸、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批判性思考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创造力等这些不会被机器取代的能力从未如此被强调。

而辩论,无疑是最适合树立和发展这些技能的学术活动之一。不仅如此,在国际语境下的辩论,还能提升跨文化意识和全球公民意识,通过有意义的辩题,让辩手可以真正参与到解决社会和世界议题中来,在大问题上成为有见地的领导者。

因此,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一直十分重视辩论技能培养,辩证性的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活动之中——除了配备专门的带队老师指导参加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辩论赛,在学校里也持续开展不同班级、年级间的比赛。

孩子们将在这个暑假继续征战,期待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